學生核心能力

學生核心能力

學士班

A. 古建築專學認知

B. 基礎理念概念

C. 古建體系資料的建立

D. 傳統技藝訓練與養成

E. 古建藝術裝飾圖稿製作

碩士班

A. 臺灣文化特質專題研究探討

B. 臺灣區域建築工藝特質學術專項研究

C. 建築工藝技藝保存與製作

D. 古建藝術研究專門人才之培育

 

A.古建築學理認知:


  建築裝飾所做出依附的位置,都是在古建棟架的架構材上。建築裝飾因位置及光線的考量,所做出的裝飾設計就會有所不同,甚至於不同型式架構材所產生的構圖變化,也會因條件改換而變化,所以古見裝飾基礎「古建築學理認知」課程的教授,是有其必要性。

 

B.基礎理念概念:


  裝飾產生的「特徵」是文化表現的一部份,因此再建築上以不同材料為製作基礎多樣性的變化,必然有它長期處理的經驗法則。如何將材料的使用、技藝的運用、設計的正確、文化的表現,由學理到技巧做到融合,是系所課程的基礎理念。

 

C.古建體系資料的建立:


  早期建築物上逤所遺留下翟異作品實物,是匠師們長期經驗累積的結果。因此如何能將這些寶貴的資料,用一套完整建全的方法,巨細靡遺的將資料搜集起來,並能將地區、派別加以分析歸類,是古建體資料建立必要的重要性。

 

D.傳統技藝訓練與養成:


  不同文化在藝術表現上,就會出現不同的特徵,這種因比較下所生出的差異,必須要在一定技藝的養成下,才會出現正確的訓練成果,因此中國傳統雕刻技法正確的學習養成,是一件重要的基本認知。

 

E.古建藝術裝飾圖稿製作:


  古建架構材商裝飾圖稿的製作,匠師長期製作的經驗下,因位置的習慣裝飾區分,都有一定的裝飾方法及體例。因此如何在架構材上做出正確的構圖,依架構材變化做出調整與整理,就顯得傳統工藝變化所出的魅力。因此構圖各種條件限制下,所出現的繪圖法則與規範的瞭解,就顯出文化在體例變化中的重要性,因此藝術裝飾圖稿製作的鄭確學習是一件不能忽視的細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