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目標

教育目標

一、臺灣區域文化特質之研究與保存:


  臺灣古建工藝作品的製作,是中國工藝實務技藝的保留證明,所有的工藝體系技藝承傳,無不是都在職場操作實務中延續,因此如何找出體系,建立保存機智是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。

 

二、臺灣區域建築工藝特質學術研究:

 

  自內陸移民以來,帶入的閩南地域民俗文化,其中古建裝飾技藝的移入,也將內陸文化的體例建立,這些長遠以來的民間製作技巧,隨著經濟的繁榮而存活在各個地域中,也就是今天我們所見到的古建創作的作品。如何搜集並以學術角度去研究,並將臺灣區域文化所保存下來的特質做出資料保存,是研究必須堅持的方向。

 

三、臺灣區域建築工藝專門技藝保存:

 

  長期以來技藝的變化與更動,可以找出臺灣在技巧移動上的脈絡,但如何能將匠師長期製作的經驗累積,完整以記錄的方式保存下來,是調查資料保存以外,以實際製作的教學成果最能見效,因此高班的學生畢業時的教學成果展,是檢驗的機智外也是承傳的直接授業模式。
四、培養古建藝術保存專門人才:
古建築的修復技藝養成,應分成「建築工程」及「建築裝飾」兩個領域。建築裝飾的內容是以建築架構材的依附為前提,所以如何將建築裝飾所出現的不同類項,由調查資料、作品製作、技藝保存、文化特色做到基礎的完整認識,是專項專門人才培育上不能忽視的重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