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史

簡史

 

  立法院因古蹟修護成果正確性之質疑,力促教育部建立培育人才管道,教育部考量全國各藝術院所現況,未見有設立古蹟裝飾藝術相關學系事實,接受立法院建議,特於八十九學年度訓令本校增設系所因應社會所需。本系設立目的,主為臺灣區域文化特質研究與保存,以傳統民間藝術技藝承傳、資料正確保存,及古蹟專業修護技藝研究為主軸。

 

  臺灣快速現代經濟發展體制下,有限土地資源利用,使得舊有傳統建築空間機能,在現代化發展過程內,漸漸地失去了傳統生活中的特殊地位。加之都市擴張的衝擊,使得舊有傳統建物,一棟棟消失在現今生活環境之中,那些曾經記載傳統活化在民間藝術的事實,也隨著建物消失而離我們遠去,不再有機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個部份。相對於傳統學院派的發展,民間因自然生活結合之不同體質,其得保存在傳統建築內的現象,事實上是寄身民間習俗,在吉語、典故、教孝、教忠的藝術表現根源。故如何將此傳統核心技藝、概念,植入學院教學,是一項挑戰,也是一項時代為文化承擔的任務。

 

  因此本系發展之方向,將就大時代中為臺灣地域,保存中國文化傳統命脈,在新設體制內做成資料整理,與專業人才培育。其重點有以下幾點:

 

  一、傳統技藝的正確承繼

  二、技藝口訣的發掘、整理及建立

  三、典故吉語等在創作的出處與說明

  四、傳統圖稿的正確承繼與繪製

  五、田野資料的記錄與整理

 

  設系之初,除已開立先機外,對古蹟維護人才培育將有立竿見影之效,尤以歷史典故、稿作復圖、粉本搜集、資料登錄等項目,做出系統保存並建立完整體系外,其量化後之分類建目,倘能因之而導成圖像資料庫,不但對將失傳的技藝,能在典徵、稿圖、吉語諧音運用上,保存臺灣區域變化特質外,對古蹟因派下區別而能生成之參佐,必有襄助之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