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趾陶建築模型製作工作坊

交趾陶建築模型製作工作坊

時代需求與傳統藝術延續發展,交趾陶產業力求轉型,目前仍積極從廟宇裝飾藝術轉換成普羅大眾的藝品,但隨著時代變遷,工藝品或藝術化均有疲軟趨勢。本計畫期望,交趾陶藝品除了裝飾與擺飾功能以外,更能具備功能性,而且不影響交趾陶傳統技藝與題材本質,共同完成具備實務思維與教學應用的交趾陶作品。

本工作坊期望,學員藉由團隊合作方式,運用交趾陶技藝,共同完成一件新北市板橋接雲寺三川殿交趾陶建築模型。學員除了能精進交趾陶技藝以外,並學習如何分工提升效率,同時配合資料搜集與現場調查,包括測量、拍照等,儘可能完整呈現接雲寺三川殿原始格局與風貌。計畫著重交趾陶技藝開發,運用實務思維製作交趾陶作品,同時能結合教學,提升附加價值,同時能精進學員交趾陶技藝,學習分工合作的精神。基於交趾陶多彩特性,符合傳統廟宇的華麗色彩,將成果結合教學導覽運用,讓觀賞者能清楚欣賞建築內外裝飾,認識傳統建築裝飾藝術位置與名稱。期望創造不同方法,結合實務與教學,協助推展交趾陶技藝。預期效益如下:

(一)完成板橋接雲寺交趾陶1:20三川殿建築模型。
(二)精進學員交趾陶技藝,學習分工合作完成作品。
(三)提升交趾陶作品功能性,協助技藝傳承與推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