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特色

系所特色

1.園區:

 

  本系園區因設立之初受限校內教學空間分配,由校外原本校設校辦公廳舍,於民國七十二年以廢棄女三舍改建成立。教學房舍僅能以現況美化為原則,設計採園林方式改造,整體外觀以中國傳統園林方向處理。屋頂架設仿唐式灰鐵瓦色鍍鋅板;以園林高起、高下原理,將地下室改為庭內變化中庭,造成有限教學園區平面變化。中庭採景以照壁做為通往中庭的映照,壁前植木牆角襯以仿園林岩石景緻,庭院過道鋪設傳統方磚;後門以中國南方傳統建築手法,建立系所門樓。

 

  推門入內,左側為九十六年整修啟用,彩繪專業教室及教師休息室,教室過橋步道下增設鯉魚池景,以為園區變化增添景觀外,並於百年老榕樹蔭下設置傘座,為學生平時園區內休憩場所,充分保持空間開闊瓦舍典雅之特質。

 

  系所近十多年來之成長,所需專業空間日增,現況有限空間之交互替用,對學習品質已產生影響,加之新開課程及研究所歸屬擴編,校方考量本系校外設立之單獨性,為就近管理方便向國有財產局承租,將原教師研習所舊有辦公廳舍,移交本系辦理管理使用。

  本系已於本年度九十七學年度暑期參與變更設計,除使系館二區風格呈現,與系館園區一致外,並將支援同學學習專業空間,使用上的最大方便。

 

2.課程:

 

  課程設計上區分為「理論訓練」與「傳統技藝」兩大體系。理論訓練以達成傳統技藝應有之完整學理學習為依據,其內容包含史學認知,傳統表現技巧,立體養成概念,書畫彩繪基礎素描。

 

  傳統概念之養成,則以史學體系的中國工藝史為綱目,就正確技藝訓練為本體擴充,將技法於不同材料施作為貫穿,兼諧音、吉語、典徵、構圖之運用,於雕刻、交趾、剪黏等傳統雕塑技藝確實探索,加上傳統彩繪構圖運用,是國內唯一設有專研計畫項目,也是專注在臺灣文化工藝特質保存研究,唯一完整以術科引導教育訓練之課程。

 

3.設備:

 

  為完成傳統教學技藝訓練的任務,基礎設備除應有木工裁切工廠外,另設有實務訓練交趾燒窯工廠、彩繪專業教室、剪黏專業教室,以及各年級木雕專屬教室;學科教學方向為目標相關視聽教學設備,於各使用相關空間內均建立基本配備,專用教學研究大小視聽教學空間三間,製圖專業及資料編輯專業空間,均以輔助教學設有視訊基礎教學設備;術科基礎教學各專業空間均為專屬專用,如泥塑、木雕、剪黏、交趾、繪圖等專業教室。本年度為增加學生彩繪污損處理技藝學習,配合課程變更新增以彩繪專業處理教學空間,並增添專業基礎操作設備多項。本系為教學專業所專設教學空間,為國內唯一以古建藝術,專門教學考量之教學設施。

 

4.教學:

 

  系所籌設之初,因承辦國家藝師傳藝體系,過程中所養成教授寶貴經驗外,各專業教學課程,均有國家藝師及薪傳重要匠師參與教學,是全國傳統工藝教學體系中,最龐大落實於臺灣傳統工藝,民間技藝實務執行教學之陣容。

 

  古建藝術研究人才的培育,除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外,尤以傳統民俗文化中的「技藝傳承」、「歷史典故」、「圖稿變化」、「稿本搜集」、「資料建系」等項目,將做成系統化的保存,並為臺灣文化特徵重要的田野調查,朝向建立臺灣文化資產,完整工藝資料庫做出準備。